站内搜索: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首页 > 监督曝光
2021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047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27
分享0

2021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047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2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陆丽环 

  7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1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今年1至6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699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744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4555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94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数据显示,6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047起。其中,“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6月共查处问题3684起,占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79.5%;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三类问题,分别占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35.2%、20.1%、20.0%。

  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主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要充分汲取我们党百年来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找准症结,推动从制度机制上加以规范。要纠树并举,坚决抵制奢靡享乐、铺张浪费行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对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大力弘扬新风正气,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评论 | 奋进新时代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对党忠诚的最好诠释。我们党百年丰功伟绩,源于一代代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踔厉奋发,担当作为。立足新时代、展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仍须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主动担当、攻艰克难。7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今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中,上半年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1.8万起,查处总量和增量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类问题首位,持续释放了对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决不容忍的鲜明态度。

  “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然而受个人思想觉悟不高、社会不良风气等因素影响,仍有少数党员干部责任心缺失、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有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搞变通做选择打折扣,“轮流圈阅”“层层转发”文件,就是不见实际行动,不解决实际问题;有的干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消极懈怠、敷衍应付、得过且过;有的盛行好人主义,执意于当“太平官”,处事“精明”滑头,遇事明哲保身;有的对群众不冷不热、对企业不亲不近,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视而不见、漠不关心;有的职能部门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现象依然存在。这些行为,与党的初心使命背道而驰,与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必须持续发力,坚决纠治。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破解不担当不作为的作风顽疾,为“十四五”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作风保证。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保持伟大奋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进一步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各党委(党组)要把整治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作为整治作风顽瘴痼疾的重点,严肃查处作风漂浮、慵懒怠政,当“圆滑官”“老好人”,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消极懈怠、失职失责,推诿扯皮、办事拖沓,吃拿卡要、截留挪用等问题。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带头转作风、改作风,又切实抓好本单位作风建设,坚持自上而下、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有关职能部门特别是具有审批权、执法权、监管权的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切实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坚决纠治履职不力、弄虚作假、玩忽职守、执法不公等问题,动真碰硬解决作风顽疾。必须坚持严管厚爱,推动形成担当作为的良好风气。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对出现不担当不作为的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纠正,对构成违规违纪违法的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不断强化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健全激励关怀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对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澄清事实、消除负面影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以拼搏奉献的精神状态奋进新时代。

 


中共肇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肇东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31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