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工作报告
首页 > 工作报告
忠于职责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在中国共产党肇东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肇东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09
分享0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肇东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绥化市纪委全会精神,回顾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伟志书记作了讲话,对我市深化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市委坚守初心使命,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成果,政治生态建设巩固发展。在绥化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依规依纪依法,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以上率下学,主体责任“立起来”。市纪委监委机关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坚持领导带头、示范带动,广泛动员、全员覆盖,采取举办读书班、集中研讨、专家辅导、掌上媒体等10项举措,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靶向对准查,短板差距“找出来”。与特邀监察员一对一谈话,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组织新媒体留言,征求意见建议256条,形成检视问题报告9个深入基层访,调查研究“实起来”。组成深化村级巡察等8个专题组,结合业务办理“走流程”,采用随机调研、蹲点解剖、专题调研等方法,提出改建信访举报接待大厅等措施29条,解决问题12个,形成调研报告8份。对标对表改,整改实效“显出来”。强化责任落实、分类加快推进、加大督导力度,并建立长效机制。通过主题教育,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深受洗礼,担当精神充分激发。

(二)监督首要职责有力落实。建立监督体系。出台《全面构建“五四三三”监督体系实施意见》,明确监督责任、机制和方式,推行全面体检式、纵横复合式、机动点穴式和跟踪督办式监督办法,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监督体系。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完善信、访、网、电、微监督平台,提高精准发现能力。对巡视巡察整改秸秆综合利用、河湖“清四乱”等工作靠前监督,通过提醒谈话、专项检查等方式,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运用“四种形态”。用好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推进派驻改革。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聚焦派驻机构领导体制、派驻监督工作机制、赋予监察职能等重点,向市直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工委),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三)作风建设不断深化。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打好督促提醒、专项检查、大数据筛查、警示通报等“组合拳”,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问题基本刹住。开展专题调研,梳理出8大类20种表现形式,靶向治理。督促各级党组织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过度留痕等现象,推动会议、文件和督查、检查、考核按目标全面压缩,切实为基层“松绑”。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等行为,坚决纠正对群众态度恶劣、办事超时限等问题。

(四)惩腐高压态势巩固发展以案为本,让震慑常在。查办职务违法和犯罪案件9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9人。以案促改,让制约常在。注重从典型案件中查找漏洞,督办案发单位深化改革、健全制度。以案示警,让教育常在。开展常态化提醒,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制作《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专题片,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督促党员干部反躬自省、引为镜鉴。

(五)巡察利剑作用有效彰显。制定巡察工作规划、巡察办和巡察组工作制度、巡察纪律守则等制度,建立巡察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巡察组长库和成员库,实行“一轮一组建,一次一授权”。75个村党总支提级巡察,开展农村公路建设依法履职、廉洁从政专项巡察。建立“一台账六清单”,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把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担起来、落下去。

(六)队伍自身建设从严从实。举办《规则》《规定》培训班,组织学习中央纪委系列培训课程和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选调13名基层纪检干部挂职锻炼,强化干部专业思维、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的培育。健全完善行政管理和业务管理2大类46项制度,制定保密工作手册和党建工作汇编,从严规范机关事务管理、审查调查行为和干部工作作风。定期检查办案安全工作,排查处置隐患,确保绝对安全。发挥15名特邀监察员作用,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二、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

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以及省和绥化市纪委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市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一)永葆初心使命,推动坚定“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牢牢把握“两个维护”首要任务,加强对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扫黑除恶、营商环境以及巡视巡察整改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研究、不落实、不在状态、不讲规矩、不守纪律等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坚决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行为,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突出问题。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开展精准监督执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纪法保障。开展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协助市委抓好考核,从树立“四个意识”、领导班子凝聚力、选人用人和正风反腐四大方面,制定政治生态考核细则,量化考核指标,明确考核要点,创新考核方法,用好考核结果,切实发挥“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

(二)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突出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健全监督体系。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协调制度,进一步健全大监督体系。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严守监督定位。把工作重点放在监督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上,紧盯关键少数、关键权力、关键领域、关键节点开展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确保监督不发散、不越位。创新监督方式。拓展“五四三三”监督体系,研发执纪监督量化电子软件,突出“两个责任”和廉政档案、勤政档案等内容,及时反映干部日常履职尽责情况,实现廉政状况动态监督。增强监督实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弄清违纪违法行为“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实事求是作出处置。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宽容在改革创新中失误的干部,关心受到处分的干部。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影响。实施精准问责,严格把握问责程序,坚决防止和纠正问责泛化,增强问责推动工作的正向激励作用。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瞄准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精准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聚焦脱贫攻坚,持续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成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等情况的监督检查,高度关注影响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严肃查办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过度留痕以及失职渎职、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挪用等案件,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聚焦“打伞破网”,持续整治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严肃查办党员干部直接参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对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放任不管、收受黑恶势力贿赂、帮助黑恶势力人员获取政治荣誉、侵占国家资产、逃避处罚,为黑恶势力人员提供资金支持、通风报信、说情打招呼、站台造势等问题,确保问题线索清零。运用“四建三查N治理”模式,深刻剖析典型案件,督促相关部门健全长效机制,提高治理能力和监管水平。聚焦群众关切,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化人防、房地产、殡葬等领域专项治理,督促有关部门大力解决供暖不达标、小区物业管理混乱、农村“三资”问题突出、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冒领社保低保资金、招投标领域乱象、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重点工程项目推进迟缓等问题,有效维护群众利益。

(四)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继续重拳惩治沉疴顽疾,持续正风肃纪,推动化风成俗。大力度。从讲政治高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重点治理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和落实民主决策机制中“一支笔”“一言堂”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防止权力滥用。强力治理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不到位、文山会海隐形变异、检查考核过多过滥、不敢碰硬不愿担责等突出问题,确保基层减负要求落实到位。防反弹。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有机结合,持续紧盯重要节点,深挖享乐奢靡隐形变异问题,开展私车公养、收送电子红包、借道旅游、分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变相发放津补贴等集中整治,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抓好婚丧喜庆事宜操办等制度落实,管出习惯、抓出成效。优环境。找准“最多跑一次、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等监督发力点,重点整治便民服务单位和服务窗口缺乏服务意识,服务平台不能正常运行,惠民政策不透明不公开,指定、默许中介机构垄断经营等问题,以硬措施治理软环境。

(五)完善纪检监察双重领导体制,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持续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实现“形”的重塑、“神”的重铸,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请示报告,在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加强党的领导,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方向正确。要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两个为主”领导,特别是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在线索处置、立案查处、处分处理等环节,要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执法工作规定》和《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办法》,推动依纪监督和依法监察、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执纪审理和执法审理相融合,促进纪法贯通,完善与司法机关衔接机制,在问题线索移交、退回补充调查、提前介入等方面强化协作配合,推动法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积极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强化程序意识,严格按照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标准收集、固定、审查证据,全面提升办案质量。发挥派驻机构作用。彰显“派”的权威,利用“驻”的优势,紧盯驻在部门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的落脚点、落实主体责任的着力点、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开展监督检查,提出监督建议,抓早抓小抓经常,提高日常监督的质量和效果。

(六)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三不”是一个完整系统,“不敢腐”是前提和保证,“不能腐”是外因和基础,“不想腐”是最高层次和终极追求,必须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强化不敢。突出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聚焦关键少数,加大对滥用、弃用行政审核审批权、执纪执法权的查处力度,形成震慑。精准发力,坚决查处城建领域违法建设、违法拆迁、低价出让、以次充好,司法领域枉法裁判,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农业领域骗补骗保等违纪违法行为。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抓好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推进不能。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入分析违纪违法规律,查找管理盲区、监督弱项、制度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发生重大问题的乡镇和部门完善体制机制,堵住腐败分子的“后门”。深化不想。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强化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公私分明、亲清分开。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释法,让党员干部从内心警醒,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七)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推进政治巡察常态长效。紧紧围绕关系全市全面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任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什么地方问题突出、就优先巡察哪里,什么工作推进落实不力、就专项巡察什么。抓联动聚合力。紧紧围绕省和绥化市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计划,明确联动监督的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和时间安排,实现上下贯通、同向发力,把一个领域的问题巡深察透,自上而下系统整改。抓重点求突破。把巡察工作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巡察,对权力相对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镇党委和市直部门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完成村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有效发挥监督作用。抓整改重实效。严格执行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开展巡察整改调研督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对整改不力的党组织进行“回头看”,把巡察成果落实、落细、落到位。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完善巡察工作各项制度,健全整改评估、抽调干部考核评价等机制,抓好制度执行,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

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必须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不懈抓到底,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一)讲忠诚,勇于担当作为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本色和首要政治品质要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坚决捍卫纪法尊严,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全面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各个环节,坚定不移往前走、扎扎实实干事情。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要做讲政治、有信念、懂规矩的表率,认真履行职责任务。

(二)练内功,专业本领深化全员培训,全面开展政治、纪法、技能、安全、信息化培训,突出案例教学,强化实战练兵,全面提升谈话、取证、审理等核心技能,打造纪法皆通的“专才”。突出抓好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建设,促进全系统上下贯通领会、理解、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和纪检监察工作各项政策、制度、任务,适应时代要求,跟上改革步伐。完善干部锻炼培养机制,加大交流轮岗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三)抓规范,提升工作质量。坚决执行《规则》《规定》,重点围绕线索处置、执纪监督、审查审理、涉案财物管理等关键环节,严格审批权限,健全内控机制。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对案件管理规范化和案件查办质量开展评查,全面提高办案质量。严明办案纪律,文明规范办案,确保办案安全。建设检举举报平台,畅通检举控告渠道,更好服务群众。

(四)严要求,加强监督管理。狠抓纪检监察机关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加强工作督导和检查考核,建立健全机关、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工作考核机制。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暂行办法、外出报备、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强化日常监管,“清理门户、打扫庭院”经常化,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防范被“围猎”,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新时代催人奋进,建小康呼唤担当。让我们在绥化市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肇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肇东市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黑ICP备2020005315号-1